南都訊 記者黃雅熙 通訊員 周小穎 起薪年年漲,用工卻更荒。今年外省勞動力在穗人數首次減少,預計節後用工缺口將達12 .33萬。在一年一度的駐穗勞務機構座談會上,有駐穗辦事處代表直指穗企業工資太低,“連廣東隨身碟最窮地方都比你高”。
  來自廣州市人力資源市場服務中心的調查顯示,儘管今年起薪已經比去年增加了一成以上,但預計節後用工缺口仍將達12.澎湖民宿33萬。根據各駐穗勞務機構代表的介紹,過去一年由於受國家政策調整、本省招商引資等影響,多省市區如江西、河南、四川等已出現勞務輸出由省外向省內轉移的趨勢。“四川如今既是勞務輸出大省,也是用工大省。去年第三季度外出務工人員數量省內甚至超過省外”,四川駐穗勞務機構代表表示,今後省外勞務輸出難度會越來越大。
  而面對來自各省設計裝潢份的人力資源競爭,廣州企業則顯得毫無優勢。市人社局就業處相關發言人也提到,去年廣州企業就業狀況較平穩,但工資水平出現負增長,吸引力減弱,員工流失率增加。
  “一些廣州企業開出6000多元的工資招司機,為什麼還是招不到建築設計?司機告訴我,看著多,這樣扣那樣扣,到手就沒錢了。在當地拿3500元,到手還是這麼多。”廣東一名代表表示,“還有企業開出最低工資1500元,這樣的企業很難招到人。廣東最貧窮的地區服務行業都有1900元,本地服裝企業保底3000元。”該代表呼籲,企業一定要改變觀念,更加人性化,才能吸引到90後、95後的勞動力大軍。
  廣州市發改委相關發言人昨日表示,新生代農民工市民化問題已受到廣州政府關註。廣州申報國家新型化城鎮,新生代農民工有望享受市民待遇。  (原標題:小分子褐藻糖膠“連廣東最窮地方都比你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qiatkmv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