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崔世安接受南都獨家專訪。 南都記者 劉有志 攝">
  昨日,崔世安接受南都獨家專訪。 南都記者 劉有志 攝
  ●大家都很關心我是否會參與行政長官選舉,我可以好坦誠地說:我有意參選,但是我們必須依循行政長官選舉辦法的每一步去做。
  ●沒有任何國家領導人同我談及連任的事,也沒有收到任何這方面信息或者是暗示。
  ●粵澳兩地政府共同研究編製的《澳門與珠江口西岸地區發展規劃》目前正處於征求意見階段。未來,澳門與珠江口西岸地區的區域合作,有望成為新一輪粵澳合作的重點和亮點。
  南都訊 今年“兩會”期間,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成為粵港澳媒體關註的熱點人物。昨日是他最後一次以第三任澳門行政長官的身份列席人大會議開幕式,今年暑期第四任行政長官選舉將拉開序幕。去年年底至今,港澳媒體一直非常關註崔世安是否參選下屆行政長官。昨日,崔世安接受南方都市報獨家專訪,回應稱“有意競逐連任”,並闡述了近5年來的粵澳合作情況。
  談競逐連任
  現在我只能說是有意參選
  南都:去年11月份閣下公佈施政報告後,曾回應本報提問,說會審視參選承諾,再作決定。現在閣下有無決定?
  崔世安:大家都很關心我是否會參與行政長官選舉,我可以好坦誠地說:我有意參選,但是我們必須依循行政長官選舉辦法的每一步去做。
  按法律程序,首先由行政長官委任行政長官選舉管理委員會,其後組成400人的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然後再進入行政長官選舉程序。進入選舉程序後,才是真正的參選,所以現在我只能說是有意參選。我希望能夠有更長的一段時間為廣大的澳門居民服務。
  南都:坊間有議論到,特首此次赴京會否涉及連任的議題。
  崔世安:不會有。沒有任何國家領導人同我談及連任的事,也沒有收到任何這方面信息或者是暗示。“一國兩制 澳人治澳 高度自治”,澳門特區政府會嚴格按照行政長官選舉法展開下一屆行政長官選舉的工作。
  南都:閣下如何總結五年前參選政綱?
  崔世安:回顧近五年來,“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始終是我們的施政主調。這五年特區在經濟取得平穩較快發展的同時,政府全力促進社會進步和民生改善,倡導共建共享精神,以確保特區的長期繁榮進步,我們已啟動構建教育、社會保障、醫療衛生及住房四大民生長效機制,以及著眼社會可持續發展的人才培養長效機制,政府將持續加強制度建設和資源投入,致力讓廣大居民能更好地分享特區發展的成果。很高興這些發展理念和政策措施,得到廣大澳門居民的普遍認同和積極支持,相信澳門未來仍會朝著這個方向不斷前進。
  談粵澳合作
  堅持先行先試的創新精神
  南都:閣下四年多的施政,在粵港合作方面取得重大成績,尤其在每年兩會期間均能取得突破性進展。能否總結近幾年來與廣東合作的發展思路、成果?下一步會在哪方面突破?有何重點思路?
  崔世安:本屆特區政府履職之時,正是國家制定的《珠三角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橫琴發展總體規劃》頒佈不久,它們將粵澳緊密合作納為重要內容,為兩地的合作發展明確了方向,創造了條件。2011年3月簽約《粵澳合作框架協議》,就加強兩地產業互補和相關合作領域,基礎設施對接,以及創新合作方式等擬定了更加具體的目標和措施。近幾年來我們努力按照“協議”內容開展緊密合作,兩地在服務貿易自由化、產業協同發展、旅游文創、經貿服務、社會公共服務和大型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的合作均有較顯著的進展。
  值得一提的是,粵澳在社會民生方面的合作,這幾年來,廣東向澳門供水、供電和農副產品的規模不斷擴大,在供澳的家禽、食品等的檢驗檢疫上提供協助,在保障澳門的經濟和民生髮展上貢獻很大,我謹此向廣東人民和省政府表示崇高敬意和誠摯感謝。
  未來,粵澳合作的重點是保持創新性和延續性,堅持先行先試的創新精神,不斷深化合作的內容,提升合作的層次,主要在幾個方面:一、合力共同開發橫琴,南沙和中山翠亨新區,達到優勢互補,互利共贏;二、推動粵澳服務貿易自由化,加強兩地旅游,文化創意和會展等產業的深度合作,同時積極發揮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萄牙語系國家商務服務平臺對廣東的輔助作用;三、大力拓展社會民生領域的合作,在教育、文化、環保、能源、養老保障等方面充分發掘合作潛力,更好地造福兩地居民;四、深化兩地基建合作,包括港珠澳大橋建設,粵澳兩地軌道交通對接,“粵澳新通道”等項目等,共同推進打造珠三角世界級新經濟區域。
  談南沙、翠亨
  欣喜看到南沙成為國家級新區
  南都:澳門目前與粵的經濟合作包括了南沙、橫琴、翠亨、江門等地,其中與橫琴的發展模式日趨清晰,這與南沙等地的合作有什麼不同煞竇虻ゲ靄拿龐肽仙場⒋浜嗟鵲夭煌姆⒄鼓J劍�
  崔世安:我們欣喜地看到南沙成為深化粵澳全面合作的國家級新區。粵澳兩地已有共識,將以南沙作為穗澳合作的重要平臺,全面促進在經貿、會展、旅游、教育培訓等領域的合作。澳門將積极參与推動南沙郵輪母港的建設,也正在研究澳門旅游學院與南沙新區的培訓合作。此外,特區政府加緊推動兩地業界、商界的配對,促進南沙新區的農副產品出口澳門。
  中山翠亨新區規劃中的高端產業園區,將為粵澳兩地在高新技術產業合作提供廣闊空間,特區政府鼓勵和支持澳門的中小企業到新區謀發展。澳門也準備利用聯繫葡語國家的優勢,推動翠亨新區和葡語國家開展經貿合作。目前,澳門正與南沙、中山翠亨兩個新區共同推動“游艇自由行”,可望促進粵澳旅游產品多元化、高端化發展。
  粵澳兩地政府共同研究編製的《澳門與珠江口西岸地區發展規劃》已經在去年底完成初稿,目前正處於征求意見階段。未來,澳門與珠江口西岸地區的區域合作,有望成為新一輪粵澳合作的重點和亮點。
  南都:能談下這次閣下赴京期間展開的工作嗎?
  崔世安:此次除列席十二屆全國人大第二次會議開幕式外,也藉此機會與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商討推進粵澳合作。同時,將尋求機會,向中央進一步反映粵澳兩地對於延長拱北口岸、橫琴口岸通關時間及實施相關便利措施的冀求,爭取早日落實。
  談APEC旅游部長級會議:中央的一份大禮
  南都:今年的A PEC旅游部長級會議準備工作進展如何?粵澳新通道項目有何新進展?
  崔世安:今年亞太經合組織(A PE C )旅游部長級會議由澳門特區政府承辦,這是國家送給澳門的一份大禮,也是我們今年一項非常重要的任務。特區政府在年初專門成立了籌備工作小組,相關工作已經全面啟動,正有序推進,特區政府和廣大澳門居民期待通過A PE C的寶貴機會,向眾多旅游先進國家和地區取經,把握國際旅游業發展的新趨勢,更好地推動建設澳門成為世界旅游休閑中心。
  粵港新通道項目獲中央批准,為澳門特區未來持續發展提供了新機會、新動力。由於項目內容複雜,規模大,涉及跨境工程,建設須分期進行。特區政府已成立了跨部門工作組,研究分區工作的方式及進行澳門口岸的管理區基礎建設設施的設計,希望今年底能開展其它上部工程的設計及相應工程的招標。新通道項目建設過程中,粵澳兩地將積極探討在落成之後希望實施“兩地一檢”、“單邊驗收”、“二十四小時通關”等新模式。
  南都記者 蔣生 實習生 王亞娟 發自北京  (原標題:崔世安接受南都專訪:我有意競逐連任澳門特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qiatkmv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