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個救助名額,肢体殘疾人可申請湖南殘疾人肢体矯形專項基金成立年輪骨科集團將為肢体殘疾人救助治療記者 張明陽 張文傑通訊員 朱翠霞 趙晶
  11月19日,年輪骨科醫院醫療團隊幫益陽沅江共華鎮村民免費體檢。記者 張明陽 攝
  11月19日,年輪骨科醫院專家來到益陽沅江共華鎮,進行肢体殘疾者的篩查工作。記者 張明陽 攝
  核心提示
  為幫助肢体殘疾者,年輪骨科集團捐贈20萬元與省殘疾人福利基金會共同發起湖南省殘疾人福利基金會肢体矯形專項基金 ,專門用於救助家庭貧困需要救治的肢体殘疾人。即日起至2015年12月,省內100名肢体畸形或肢体功能障礙的患者將可得到全免資助或減免資助。
  益陽沅江濕冷的冬天里,40歲的秦元盛把油漆桶夾在細瘦無力的左臂下,用右手一下一下地刷著牆漆。畸形的手臂曾一度讓秦元盛自暴自棄,如今雖然娶妻生子,家境也漸漸好起來,秦元盛卻從未想過自己畸形了40年的手臂還能重新恢復行動能力。
  在湖南,像秦元盛這樣有肢体殘疾的人多達上百萬。11月19日,省殘疾人福利基金會肢体矯形專項基金成立,並走進益陽沅江共華鎮。在長沙年輪骨科醫院的支持下,湖南的肢体殘疾人都和秦元盛一樣有了新的希望。
  ■記者 張明陽 張文傑
  通訊員 朱翠霞 趙晶
  獨臂撐起貧困的家
  秦元盛是沅江共華鎮村民。出生時,家人就發現他的左臂不太正常,無法用力,手肘活動不便,大拇指打不開,手指也少了兩根。由於家境貧困,家人始終無法讓他得到治療。隨著年齡漸長,秦元盛左臂的發育卻格外緩慢,成年後左臂仍然和六七歲孩子的手臂差不多長,前臂幾乎完全無法活動。
  因為肢体殘疾,20歲出頭的秦元盛開始自暴自棄。“他有一陣也不做事,就覺得不如死了算了。”秦元盛的父親說。在父親和兄姐無數次勸說和幫助下,秦元盛終於開始嘗試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活,他和哥哥一起開了家喪葬用品店,每天靠扎花圈做壽衣維生。
  如今,40歲的秦元盛有著在農村裡還算不錯的家庭,有妻子,有健康活潑的孩子。除了開店外,鎮政府還經常幫他安排一些零工做,給他貼補家用。靠著一隻健康的手臂,秦元盛撐起了原本貧窮的家,還和哥哥一起蓋了新房子。他已經很多年都沒動過治好左手的念頭了。“賺錢要給娃讀書,我自己無所謂。”
  專項基金將為他免費手術
  11月19日,由年輪骨科集團和省殘疾人福利基金會共同發起的“殘疾人肢体矯正專項基金”為秦元盛帶來了新的希望。
  19日一大早,這些肢体殘疾的病人就從各個村組集中到共華鎮鎮政府大院中,等待著申請基金救助和專家的診斷。他們中有年近古稀、被腰腿疼痛折磨得夜不能寐的老人,也有寄托了全家人希望卻先天殘疾的孩子。
  當天下午,年輪骨科醫院骨科專家崔華明仔細檢查了秦元盛的情況後診斷,秦元盛患的是先天性上肢畸形。“如果在發育過程中及時做矯正手術,手臂的功能也許能基本恢復。”崔華明說,秦元盛現在的情況,仍然可以通過矯正手術恢復手臂抓握、屈伸等部分功能。
  秦元盛很擔心醫療費,“我們真的沒什麼錢治病,我都這麼大年紀了。”直到村支書告訴他,手術可能不花錢,秦元盛才放鬆似地舒了口氣。
  “他這種病屬於我們專項基金的救治範圍,但需要填寫表格並提供申報材料,如果通過基金會的審核,我們醫院將全免或部分減免醫療費,為他做手術。”崔華明估計,秦元盛如果進行肘關節和拇指兩處手術,治療費用可能在四五萬元上下。
  多人因貧困、醫療條件差耽誤
  19日到20日,年輪骨科醫院專家組分別在共華鎮及周邊篩查了517名適應症患者。 不滿百天的小傑也由媽媽申請了救助資金。“他出生的時候腳就腫成了饅頭那麼大。我們去上海做過一次手術,治了一半,家裡實在沒錢了。”小傑的媽媽一邊描述病情,一邊哭了起來。年輪骨科醫院手足外科主任盧仿華建議她幫孩子申請救助,“不需要去上海,咱們長沙就能幫孩子治好病。”盧仿華說,初步判斷小傑可能還需要做兩次手術,需要更全面的檢查才能確定治療方案和所需費用。
  省殘疾人基金會負責人介紹,在湖南近400多萬名殘疾人中,有三分之一是肢体殘疾。僅僅在共華鎮,就有肢体殘疾人近500名。
  崔華明在現場為共華鎮的上百名鄉親義診發現,一些病人的肢体畸形原本可以矯正,卻因為家庭貧困、醫療條件差而被耽誤了。“他們覺得不要命的病就不重要,事實上肢体殘疾已經嚴重影響了他們的生活質量。”
  百個名額資助肢体殘疾人
  為了幫助這些肢体殘疾者,年輪骨科集團捐贈20萬元與湖南省殘疾人福利基金會,共同發起湖南省殘疾人福利基金會肢体矯形專項基金 ,專門用於救助家庭貧困需要救治的肢体殘疾人。
  “從現在開始,到明年的12月,我們將通過採取全免資助和減免資助的方式,對湖南省100位肢体畸形或肢体功能障礙的患者實施救助。”長沙年輪骨科醫院院長陳臘梅介紹,在沅江的共華鎮,該院將篩查10名受助對象,其中全額資助3名,減免資助7名貧困家庭的肢体殘疾人。
  申請方式
  如何申請基金救助?
  湖南省殘疾人基金會負責人說,本次救助將根據救助對象情況,分為全免資助和減免資助兩種。全免資助,就是免收受助對象的住院費、手術費和相關檢查費用。減免資助,則是根據受助對象具體情況,對其診療費、手術費等費用進行1000-5000元不等的減免。
  全免資助者主要針對城鄉低保家庭或其他經濟特別貧困的家庭的殘疾人。需要提供低保證以及家庭所在村、居委會出具的貧困證明,患者的殘疾人證,並附上當地鎮(或縣)民政部門意見。由長沙年輪骨科醫院辦公室核查,省殘疾人福利基金會審批,符合條件者即可辦理入院手續進行手術治療,並獲得相應的醫療救助款。詳情可以聯繫湖南省殘疾人福利基金會或長沙年輪骨科醫院(電話0731-84478888),並向他們報名領取資助申請表。
  適用範圍
  這些病癥可以申請救助
  本次由年輪骨科集團捐贈成立的肢体殘疾矯正專項基金主要針對肢体殘疾和相關骨科病癥。具體的救助病種包括:
  手足畸形患者:多指(趾)、並指(趾)、指(趾)缺損、馬蹄內(外)翻足、巨指症等;
  四肢畸形患者:O型腿、X型腿、膝內(外)翻、肘內(外)翻、髖關節脫位、髖關節發育不良、關節痙攣、臀肌攣縮等;
  脊柱畸形患者:脊柱側彎、脊柱裂、半椎體等。
  骨病引起的:股骨頭壞死、強直性脊柱炎、痛風、風濕類風濕、頸腰椎滑脫等。
  創傷引起的:骨折不愈合、骨折畸形愈合、骨不連、伸膝裝置粘連、燒燙傷引起的疤痕攣縮等。
  結核引起的:脊柱結核、關節結核、骨結核等。
  疾病引起的:小兒麻痹、腫瘤、細菌性感染引起的化膿性關節炎、骨髓炎等。  (原標題:百個救助名額,肢体殘疾人可申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qiatkmv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