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本報報道揭開了寧海躍龍街道梅花山公墓驚現豪華墓地的幕後原因:雖然頂著“公益性”的帽子,但自原城關鎮聯合楊柳村建成後,就一直走著“經營性”的路子,隨著周邊村子也建起了公墓,為了應對競爭,提高公墓檔次,一座座豪華公墓不斷出現並銷售一空。
  多年來,當地民政部門在公墓管理中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為何直到網友爆料和媒體曝光才赴現場檢查?公益性公墓應由政府定價,為何梅花山公墓可以以用材為由售價數萬元?甚至沒有報備?記者就這些問題採訪了寧海縣民政局副局長葉良才。
  □記者 任元俊
  公益性墓地搞創收,為何視而不見?
  記者從獲得的一份由寧海縣民政局2002年8月印發的《關於同意建辦城關鎮梅花山等鄉村公益性墓地的批覆》上看到,當年與梅花山公墓一道獲批的公墓共有27個。
  根據《寧波市殯葬管理條例》第二十條,公益性墓地不得從事經營活動;收費應當公開,並不得違反價格主管部門的規定。既然民政部門將梅花山公墓定性為鄉村公益性公墓,為何不按公益性公墓的規矩來辦?
  對此,葉良才給出的說法是,沒有給梅花山公墓批為經營性是有歷史政策方面的原因。人死了總得找個地方來埋骨灰,以前鄉鎮人口多,公墓少。鄉鎮建公墓至少可以杜絕亂葬亂埋現象。
  “浙江省民政廳原來一個縣就批准建一個經營性公墓。後來其他縣(市、區)陸陸續續也有在批。我們縣裡就寧海縣公墓被批准為經營性公墓,鄉鎮一級辦的公墓怎麼辦?批不出經營性,就只能給批公益性了。”
  那麼多違建墓地,為何4年後才被髮現?
  既然2002年就批覆了梅花山公墓為鄉村公益性墓地,民政部門在每年的檢查中為什麼沒有發現這些超標墳墓?直到開建、銷售了4年才引起重視?
  葉良才表示:“豪華公墓所在的地方本是塊荒蕪的山坡,村裡平整齣一塊塊山地後,按原來的墓型肯定沒人要,他們就引進了新的墓型,有的只能放一穴,有的放兩穴,放多了放不下。加上那些豪華公墓本身墓型是歐式的,比較矮,綠化又沒有做好,容易產生特別豪華的感覺,其實適當的超標其他地方也有的啦。”
  “如果都這麼搞,土地資源豈不是會越來越緊張,就像網友所說的‘死人向活人爭地盤’?”記者問。
  葉良才也承認,在這方面,平時確實認識上不是很深入,監管不是很到位。梅花山公墓對自身的定位也出現了問題,考慮到楊柳村雖有山地資源,但挨著寧海縣公墓,比起墓地,開發其他項目也不大合適。
  “不過村裡要發展公墓,跟上海等地學習點先進的理念可以,但不能照搬,搞那種精品墓園。”
  是否可以以用材好為由標高價格?
  梅花山公墓的價格,從5800元到6萬元不等。對此,該村村幹部解釋說,部分客戶對墓套石材有要求,希望用料要好,所以價格自然就上去了。
  記者查閱了由寧波市民政局和物價局聯合發佈的《關於加強公共墓地價格管理的通知》。通知中對公墓的價格管理、定價形式明確:鄉村公益性墓地、具有公益性質的公墓,其使用價格實行政府定價;其他公墓的使用價格由公墓單位根據本通知規定自主確定。通知中,對公墓使用價格的如何確定也作了明確:鄉村公益性墓地、具有公益性質的公墓墓位的使用價格由縣(市、區)價格主管部門根據成本確定,作價公式為:使用價格=成本。
  葉良才坦言,定價方面確實以後要加強監管,會與物價部門加強聯繫,進一步規範鄉村公益性墓地的價格。不是說公益性就不能賣,如果用材好,價格也可以核准。農村公益性公墓享受縣裡財政補助,價格通常很低。但鄉鎮建的公墓,政策上有特殊性,沒有補貼,售價上允許略有盈餘,用於維護管理。
  對於寧海縣殯葬管理所之前下達的《違建墓地整改通知書》中提出要求減少墓穴占地面積,村幹部認為“死者為大”,都表示“不敢動”。對於整改問題,葉良才表示,豪華公墓屬於違規建造、出售,要整改,但需要大量工作要做,尤其要加強思想溝通。(那些已經有逝者“入住”的豪華墓穴)得減小尺寸,之前已經簽了合同的,會讓村裡與對方說明情況,按合同協商解決,要麼換個墓區,要麼按照政策整改。墓穴改小後,該退的錢也要退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qiatkmv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